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新闻>>院部动态>>正文

建工学院扎实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2022-01-04 17:26     (点击数:)

在全校上下攻坚克难做好疫情工作的关键时刻,建工学院始终坚持“科学规划、以生为本、全员行动、质量至上”的原则,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于1月3日正式启动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学院教师全身心投入,学生精神饱满,督导全程跟进,整个教学过程平稳有序。

齐心协力,快速投入,全方位做好教学准备。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文件精神,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成立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及学生管理学院分班,细化任务,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学院坚持“学院保障技术,教师设计内容和避免多端开课”的要求,制定了《城乡规划与建筑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为师生营造良好适切的信息技术运用环境;教学办严格执行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编排课表,并及时为教师发放教学资料;各班主任召开以“同心抗疫,共度元旦”为主题的线上班会,学工队伍同步深入学生宿舍,发放抗疫口罩,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为学生线上学习排忧解难,双线同步引导学生进入线上学习准备期;各教研室在常态化主题教研活动的基础上,紧急开展线上教学主题式教研活动,共同交流线上教学策略与经验;学院督导组制定第一周听课计划,紧密跟进教学安排,将督教、督学和督管落到每个环节。教学办、学工办、各教研室和督导组全员联动,为线上教学平稳运行奠定了基础。

创新方式,积极互动,确保线上教学不掉质。目前,学院学生对线上教学的认知范畴已完全扩展,讲授式教学方式已无法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在教学过程中,大部分教师采用“直播+互动”兼顾“异步与实时”开展理论课教学,积极挖掘课程思政多模态教学资源,创新头脑风暴、竞答等互动形式,确保理论课教学“上线不掉质”。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采用项目驱动的方式,依托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实验平台、省校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资源,确保实验课程不延误,并设计部分实验项目供学生分散选做。与此同时,学院倡导教师积极探索基于问题或项目的网上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和互动交流积极性,严把直播教学时间关,杜绝“课堂搬家”“满堂灌”和“超长时间授课”,探索不同课程线上教学的适切性。

统整资源,转危为机,开展教学实验改革研究。互联网+时代,课程资源知识产权是教师建设线上线下课程的动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院倡导教师树立正确的设计、开发和利用资源的理念,要借鉴网上优质资源开发的经验和建设标准,不断设计、优化和积累资源,开发适宜本专业和本课程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和生成性资源,80%以上的课程建有课程资源网站,实现了从“资源开发、积累到优化”的良性动态循环,有效助力了省校级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线上线下课程的申报与建设,也已成为教师参加教学技能竞赛与课堂创新大赛等各类比赛的主要资源,将数字课程资源转化为教师教学质量提升的内生变量。面对此次疫情,学院继续倡导教师主动优化课程资源库,组建课程教学共同体,启动建设课程群资源库,推进教育专业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向;倡导教师转危为机,利用好独有的纯线上教学实验机会,开展线上教学效果、学生线上学习投入度等实验研究;学院与产学合作企业达成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意向,历经从“课堂教学”平稳过度“线上教学”,再到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磨合、理解与实践”后,学院所探索出的“直播+录播”配套“双线互动”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在此次线上教学中得到了更好的运用与实践。

学院《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课程教师、学校教学技能竞赛及课堂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任燕妮表示,在线上课堂中,教师很难随时把握学生听课状态,需要在教学中设计多处互动环节,实时关注学生互动框,收集学生的反馈并予以表扬鼓励,利用线上教学软件发起抢答、投票等课堂互动活动,使学生可以更积极有效地融入课堂。

《地质地貌学》课程教师秦进表示,在传统教学过程中,坐在后排的同学极易因距离老师和讲台较远而出现注意力转移或者中途放弃听课的现象,而在线上课堂中,每一位同学都能沉浸式地享受教学课件,互动环节,有效调动了全体学生的积极性,使线上教学愈加显得活泼、温馨。

学院城规1801班学生胡恬表示,线上课堂中,老师讲课热情不减,声音洪亮、抑扬顿挫,采用了多种互动模式,与我们进行在线交流,并及时询问我们听课效果,我们也会积极配合老师,顺利完成课程学习任务。

(文/杨小锋 黄向向 巩俊龙 图/李凡叶 金萌 黄向向等 编辑/崔倩 审核/王霄飞)

上一条:化材学院以“五个导向”助推学生在战“疫”大考中成长
下一条:生物学院党总支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