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新闻>>院部动态>>正文

化材学院以“五个导向”助推学生在战“疫”大考中成长
2022-01-05 15:30     (点击数:)

化材学院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规范化、科学化、创新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五个导向”助推学院学生在战“疫”大考中成长,引导学院师生以高度的行为自觉和必胜的坚定信念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以学风建设为导向,强化青年学子专业涵养。学院扎实落实学校关于开展线上教学具体要求,把提供优质教学资源、深挖课程思政元素、实施多元评价机制、做好后续跟踪服务作为学院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以强管理、强保障、强质效持续推进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学院通过督导组随机听课、辅导员深入宿舍、优秀学习笔记亮晒等活动,以高标准、严要求、新理念确保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同质等效。学院倡导班级学生在疫情防控工作允许条件下分散、轮换进入教室开展线上学习,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防控对正常教学秩序影响。

以思想引领为导向,强化青年学子思政教育。在学校实施封闭管理后,化材学院先后发布《致商院化材学子的一封信》《致化材学院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全院学生以科学、理性的思维看待疫情防控形势,以主动、坚决的态度配合疫情防控要求,以乐观、开朗的心态做好学习、生活安排;学院深入挖掘先进典型,选树了来倩等一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学生榜样,通过学校、学院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宣传,加强思政教育的浸透力和生动性;学院以学生党支部、团总支为抓手,深入学生群体开展线上“三会一课”,通过疫情防控政策宣读、先进人物事迹宣传、疫情防范知识宣讲,切实增强学生生命意识、理想信念、科学素养。

以服务育人为导向,强化青年学子人文关怀。学院在元旦假期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同心战‘疫’,喜迎新年”主题活动,积极动员学工队伍、任课教师以多种渠道、多种形式陪伴学生共度跨年之夜。学院党政领导带领学工队伍及专业任课教师前往学生宿舍向学生带去诚挚问候,与学生开展热烈交流;各班主任在线上开展主题班会,帮助学生进行学业规划、学业目标定制。除此以外,学院依托学生会策划实施了如“一封家书寄深情,筑牢疫情防火墙”家书活动、趣味运动会、“我为西安加油”微视频征集等活动,为广大学子提供了舒缓情绪、锻炼身体、坚定信心的平台,着力构筑起有温度、有态度、有深度的人文关怀体系。

以防治结合为导向,强化青年学子应急管理。学院制定了《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学院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应急预案》,预案对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出现的十四种突发事件进行了科学分类并制定了操作性强、针对性高的处置流程,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确定了工作方向、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建立起党政领导主管,党政办、学工办主抓,辅导员和班主任主责的应急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学院-专业-班级-寝室”的层级管理体系,“楼宇-楼层-寝室”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舍长-党员-学生干部”的“人盯人”信息反馈和管控体系,充分压实了党政领导主管责任、辅导员主体责任和学生的自我管理责任,实现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到位、人员力量到位、制度措施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举措能够从严、从细、从快、从紧落实,确保师生同心、全校一心,使疫情防控工作不留盲点、不留漏洞、不留死角。

以全员参与为导向,强化青年学子责任担当。学院以学生党员、班团学干部为主要力量,成立起一支青年先锋监督队伍,营造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筑牢青年学子疫情防控责任共同体意识,引导学生强化责任担当,厚植爱国情怀,把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融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生动实践中。这支青年队伍紧紧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事项全力开展行为监督、政策宣传、意见征集等工作,为联防联控工作不断凝聚青春力量,时刻彰显新时代青年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文/房禹 编辑/崔倩 审核/王霄飞)

上一条: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国家级项目申报经验分享线上交流会
下一条:建工学院扎实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