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新闻>>综合新闻>>正文

“以生为本”,我校扎实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2022-01-03 15:49     (点击数:)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极其严峻。我校全员全力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将学生安危置于工作的核心地位,将学生工作作为学校当前工作的中心与大局,全面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加强校园封闭管理,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

——提高政治站位,成立防控工作专班。为切实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校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统一领导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下设了学生工作组,在各二级学院成立了院级疫情防控学生工作应急事件处置小组制定了《商洛学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形成了校院两级疫情防控工作联动机制。当前,全校近百名学工队伍放弃休息、全员上岗,共同守护学生安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

——开展主题教育,提高学生防疫意识。各学院党总支不断丰富载体、创新形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安排辅导员、班主任以班为单位召开了“同心抗‘疫’,共度元旦”主题班会,围绕中省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精神与要求,以防疫知识宣传与传染病防治教育为内容进行一次健康教育,系统开展了防疫知识宣传与传染病防治教育,藉此提升了学生的疫情防控意识。充分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在校内餐厅就餐,停止外购食品、减少网购商品,阻断一切可能存在的疫情传播,藉此提高了学生的疫情防范意识;12月31日,全体校领导按照包抓学生公寓安排,当日晚间深入学生公寓,与广大学生共度元旦佳节、开展座谈交流,细致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盼所需,鼓励同学们加强专业学习、做好个人防护,不负青春韶华、做新时代文明大学生,藉此提振了全体学生共同抗疫的坚强决心。

——构建四级体系,开展学生心理疏导。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与底线思维,学生工作组充分按照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网络管理体系,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骨干的力量,面向学生中对因疫情期间的心理压力、恐慌等消极情绪与心理状态开展了摸底排查,对产生不良心理状态的学生做好教育引导与心理疏导;由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带队,对校内隔离学生、特殊群体学生及重点关注学生进行了走访与慰问,通过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学生诉求、充分化解风险矛盾、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确保了学生在封校期间思想状态平稳、生活保障有序、假期安全稳定。

——丰富活动载体,活跃学生假期生活。为活跃学生假期生活,各学院充分结合本学院的实际情况、学院特色,在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以全体在校学生为活动主体,以“同心抗‘疫’,喜迎新年”为主题,积极联系对接本学院阳光体育指导教师,安排团总支、学生会策划开展了学生喜闻乐见、参与率高的室外活动40场(次)。各学生社团要在团委的整体安排下,在校园内组织开展了航模表演、社团路演等具有特色的小规模的主题活动,藉此不断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增强全校师生共同抗击疫情的信心。各学院积极通过学校官网、官微、抖音平台及学院网站及时撰写刊发学生活动稿件,为学校抗疫工作大局不断弘扬“正能量”。

当前,学校百余名退役大学生、学生党员、班团骨干主动请缨,向学院、学校递交了“疫情防控志愿者请战书”,加入学校抗疫工作团队,与学校并肩战斗、共同抗疫。广大学生纷纷表示,学校是自己第二个家,要像爱护自己的双手一样呵护学校的每一寸角落,自己将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与学校老师、同学们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商洛学院大学生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与良好的道德品质。

(文/ 杨存典 张文 编辑/崔倩 审核/王霄飞)

上一条:我校学生来倩积极投身西安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下一条:我校学生抗疫漫画入选人民日报漫画增刊《讽刺与幽默》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