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师生风采>>正文

思政课程教学标兵王晓霞: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2020-11-30 11:51     (点击数:)

历时几个月的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圆满结束,能够获得“大练兵”思政课程教学标兵,心情非常激动。这次“大练兵”对我来说不仅是一次比赛,更是一次集中的观摩、学习和反思,是提升教学水平的非常好的锻炼契机,更是鞭策我不断进步的动力。从收集资料、整理内容、教学设计到对讲课内容的一遍遍打磨,整个过程虽然辛苦但收获颇多。我会将这次参赛经历作为一个新起点,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前行,做一名“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思政课教师,完成好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比赛结束了,想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交流参赛过程中的几点体会。

思路决定出路。第一,早做准备。只要决心参赛,就早做准备,所谓不打无准备之杖。一般省上各类大型的比赛每年或每隔一年都会举行,一定不要等通知下发了才开始准备。第二,精心选题。选题很重要,一个好的选题就是一个成功的开始,好的选题需要查阅大量文献资料,我在这次备赛的过程中买了许多书籍,下载了大量文献资料,因为只有阅读大量的资料你才会深入思考,才会形成自己的思维逻辑,有助于选题的科学性。第三,用心设计教学环节。首先,教学设计中“问题”很重要,围绕“问题”去分析解读的层次,层层递进,而且授课内容最好是一个“问题”串到底,体现课程的完整性。其次,教学内容的讲述在透和全的关系上以透为主,集中发力,因为比赛只有15-20分钟,你只要将“问题”讲清楚了就可以了,所以不能图多图全,而要图透。再次,要设计好自己内容中的某个高潮,冲击听者。最后,结论升华。以思政课为例,要用带有哲思性的语言完成政治性的收尾,整体对本节课的教学进行拔高。

团队决定个人。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必须团队协作。以教学比赛为例,在准备的过程中一定要凝聚众人的智慧和力量,组建团队在一起磨课,这很重要。在本次备赛过程中,学院成立了团队,院领导和老师们多次一起磨课,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原有的内容和设计一次次被推翻,才会有新的更加合理的最终成品出炉。

细节决定成败。讲课中的每个动作、每个眼神都要特别注意,和学生互动的每个环节、板书都要精心设计,课件制作、课件中的图片、字体字号都要精雕细琢。总之,只要用心对待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上一条:课程思政教学能手黄荆晶:师路漫漫 育人不辍
下一条:高霞:积科研跬步 铸化学之魂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