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新闻>>综合新闻>>正文

加强后勤服务保障 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2022-01-10 20:45     (点击数:)

疫情发生以后,后勤保障处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全力以赴,多措并举,积极投入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加强后勤服务保障,确保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和校园的安全稳定。

强化责任担当 建立后勤保障机制

后勤保障处切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商洛学院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方案》,划分责任清单,明确分工及职责,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制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到严防严控、不留死角。对内做好封闭管理期间师生健康监测管理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对外做好各种信息排查及防控信息报送工作,全方位死守学校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多方面提升后勤保障能力,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和生活保障。

加强物资储备 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处置工作,后勤保障处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加强各类物资储备,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防疫物资储备。疫情发生后,后勤保障处加紧采购储备各类防疫物资。储备医用防护服233套,医用隔离面屏133个,医用外科手套2144双,一次性口罩228400个,KN95口罩5530个,过氧乙酸消毒剂78桶1950公斤,75%酒精32桶800公斤,84消毒液413桶826公斤,免洗消毒凝胶216瓶,消毒湿巾277包,玻璃体温计816支,手持红外体温检测仪18个,隔离帐篷16个,喷壶307个,医废垃圾袋2750个以及其它一些防疫物资。学校设立专门的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库房并由专人管理,安全妥善的保管防控器材及消毒剂。

生活物资储备。校园封闭管理后,后勤保障处积极帮助学生食堂和超市解决物资储备场地问题,要求学生食堂和超市加紧储备食材原料和生活日用品,确保学生食堂饮食及生活需求。一是做好食堂原材料的储备,做好米、面、油、调味品等易存放物资的储备工作。学生食堂储备大米共970袋24250公斤,面粉470袋11750公斤,食用油570桶11400升。二是确保蔬菜类原料供货渠道畅通。对土豆、白菜、萝卜、洋葱等耐放类原料要求批量配送并安排专门库房储存;对叶茎类蔬菜等保鲜要求较高的原材料,严格做到提前统计需求,每日一次集中配送。三是在货源紧张的情况下,帮助超市多方联系拓宽进货渠道,加大生活日用品的储备和供应。三是与各供应商加强联系,密切关注市场信息,要求供应商拓宽供货运输渠道,加大企业库存量,在市场物资紧张时优先保障满足学校供应需求。

隔离场所准备。为做好应急处突工作,后勤保障处会同资产管理处腾空312间宿舍,室内体育馆运动场面2277平方米,室内活动中心面积1400平方米,教室、功能室等482间,供紧急情况下学生在校内进行隔离。另外,还联系属地尚可优宾馆和汉庭宾馆两家酒店,房间总数共246间,供学生在校外进行隔离。

加强后勤管理 提升服务保障质量

除了做好应急保障外,后勤保障处还加强日常管理,认真做好“五个确保”,努力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和质量。

认真做好医疗卫生工作,全力确保师生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医务室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形势,积极联系属地卫健、疾控部门,及时掌握防控信息,为精准防控提供决策之撑。按照上级及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全校教职员工及家属、全体学生的疫情防控信息排查,严格落实协查对象的流调和监测工作。在全员核酸检测基础上,积极联系当地医疗、疾控部门进校为师生开展2天1次的核酸检测工作。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坚持全天24小时值班,做好生病学生的诊疗工作,对不能诊疗的,联系学校办公室做好转运工作。在各种物资紧张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加强防疫及医疗物资的采购和储备,为全校师生的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服务保障。

认真做好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全力确保师生饮食和生活需求。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校领导及后勤保障处负责人多次进入食堂、超市,督促检查食品原料及日用品的储备与供应情况,切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要求食堂、超市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加强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加大环境消杀和通风换气的频次。加强食品原料验收和索证索票,做到台帐清晰、证票齐全,入库查验证、票、食品检验报告、核酸检测报告。要求食堂严格禁止使用进口冷链食品材料,减少使用国内冷冻食品。认真做好食品留样工作,每餐按规定做到125克48小时留样,并建立台账记录。强化对学生食堂从原材料购进、储存、加工、售卖各环节监管,确保食品卫生安全。超市在货源紧张的情况下,四处联系拓宽进货渠道,加大方便面、水、纸、小零食以及日用品等的储备,确保满足师生饮食需求和生活物资的需求。

认真做好学生公寓管理,全力确保公寓服务质量。为了确保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先后制定并实施了《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学生行为规范》等制度,筑起学生公寓疫情防控防线。组织多次员工培训,以多种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不断加强公寓住宿学生的管理,及时解决学生在公寓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认真细致的服务和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学生在宿舍里感受到家的温暖。每天定期对公寓楼梯、楼道、水房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对学生宿舍不断进行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建立各公寓楼学生微信群,关心关注学生言行,随时掌握公寓楼的安全情况和学生的生活情况,确保学生公寓的安全稳定,公寓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认真做好水电供应及第三方的管理,全力确保师生的水、电、暖及第三方服务需求。进一步加强校园供水、供电管网及二级加压供水设施设备检修维护,对全校水、电设施加强巡查和维修,对用水用电重点环节加强安全管控,全力确保水、电服务保障。结合学校封闭管理及气温变化的实际情况,延长学生宿舍空调开放时间,由封闭管理前的8.5小时延长到11.5小时,并根据气温变化,随时调整空调开放时间,尽力满足学生的取暖需求。浴室、理发室、文印店及快递投放点等第三方在校园封闭管理后,尽量延长服务时间,尽力提高接待能力,全力满足学生的各种生活需求。

认真做好校园环境消毒清洁工作,全力确保校园环境卫生安全。对学校各区域进行彻底消毒清洁,特别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居住地及教室、食堂、宿舍、电梯、校车、垃圾站和卫生间等高频接触场所及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对所有卫生间水龙头、延时阀等进行酒精消毒,对卫生间使用过氧乙酸消毒,整个过程由专人负责,并认真填写了消毒记录,建立完善消毒台账。坚持垃圾分类管理,定点存放,做到日产日清,并定期对垃圾存放点进行消杀,全力确保校园环境卫生安全。

在校园抗疫的一线,后勤保障处用勇毅和坚守,用付出和奉献,与时间赛跑,同疫情较量,与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共克时艰,将疫情阻断在校园之外,确保了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和校园的安全稳定,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战“疫”长歌。

(文/后勤保障处 编辑/崔倩 审核/王霄飞)

 

 

上一条:商州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向我校捐赠防疫物资
下一条: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防疫物资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